2014年1月27日 星期一

2013年7月至8強烈熱帶風暴飛燕

飛燕是香港天文台在2013年第四個需要發出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的熱帶氣旋。
图片
 → 2013年7月31日至8月3日強烈熱帶風暴飛燕 (1309)的路徑圖。

熱帶低氣壓飛燕於 7 月 31 日在西沙之東南偏東約450公里的南海中部上空形成,並向西北偏西移動。飛燕形成初期環流廣闊,螺旋性明顯,當日下午飛燕增強為熱帶風暴。受飛燕南方的赤道反氣旋影響,翌日它以時速約11公里採取西北途徑移動,橫過西沙附近海域。
图片
→2013年7月31日下午8時左右的紅外線衛星圖片。

香港天文台於 8 月 1 日上午9時40分發出一號戒備信號,當時飛燕位於香港以南約740公里。受到飛燕及中國東南沿岸的高壓脊共同影響下,本港早上本港短暫時間有陽光,吹和緩至清勁東風,高地間中吹強風。受到與飛燕相關的外圍環流影響,日間風勢增強,有零散狂風驟雨及雷暴。天文台在下午4時10分發出三號強風信號,當時飛燕位於香港以南約660公里。

图片
→2013年8月2日下午2時左右的紅外線衛星圖片。

 天文台總部於 8 月 2 日上午3時08分錄得最低瞬時海平面氣壓1002.0百帕斯卡,當時飛燕位於香港之西南偏南約600公里。其後本港吹清勁至強風程度東至東南風及有零散狂風大驟雨及雷暴,高地間中吹烈風。飛燕於早上在西沙之東北偏北約70公里處增強為強烈熱帶風暴,當日下午達到其最高強度,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力為每小時105公里。

图片
→2013年8月2日下午3時的雷達回波圖像,顯示強烈熱帶風暴飛燕的外圍雨帶正影響香港。 

飛燕下午的移動速度增加至每小時約28公里及繼續移近華南沿岸,飛燕於下午7時左右最接近香港,在本港之西南約430公里處掠過,傍晚則在海南島東北端文昌市附近登陸。隨著飛燕遠離,本地風勢減弱,天文台於下午10時15分取消所有熱帶氣旋警告信號。飛燕吹襲期間,本港接近海平面錄得的最高每小時平均風速為橫瀾島的51公里,而長洲更錄得每小時87公里的最高陣風。

在飛燕影響下,本港各站在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生效時所錄得的最高陣風、最高每小時平均風速及風向
图片

飛燕晚上轉向西北偏西移動,橫過海南島。海口的海平面氣壓在下午十一時下降至987.4百帕斯卡。飛燕於8月3日凌晨橫過北部灣,早上在越南北部沿岸登陸,下午減弱為熱帶風暴,晚間在越南北部消散。根據報章報導,飛燕對海南島交通造成嚴重影響。飛燕吹襲越南期間,導致七人死亡,並吹倒不少電信塔和電線。

图片
尖鼻咀錄得最高潮位2.41米(海圖基準面以上) ,而大埔滘則錄得最大風暴潮0.40米(天文潮高度以上)。 飛燕影響香港期間,香港國際機場有三班航機轉飛其它地方。尖沙咀及土瓜灣先後有玻璃窗疑被風吹至飛脫,在前者事件中有一輛私家車的車頂被損毀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